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市人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2-04-21 16:31:27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构建法治人社,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人社贡献。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局党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3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等形式,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落实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工作任务,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及时调整市人社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内容,制定落实2021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述职、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程序管理,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将重大行政决策作为“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局党组集体决策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落实公众参与、法制审查、集体决策等工作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有效,2021年,起草1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二是对照最新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现行有效的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和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均不存在违法内容。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制定《市人社局关于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工作规定》,落实外聘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凡是重大决策事项或重要合同协议签订,均需通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四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目录,及时公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38条。

  (三)依法全面履职,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一是落实清单管理制度。通过网站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收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我局共有权责清单125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项、行政许可事项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81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要求必须持有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工作,目前我局共有17名持证人员。三是加强劳动保障综合执法监督指导协调力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指导各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突出重点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和省“两会”期间,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劳资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劳动关系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等工作。2021年以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602户,为1642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等待遇2637.1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四)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行政职权规范运行。一是自觉遵守“三个规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陈小飞院长到我局授课,讲解“三个规定”精神和具体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均认真落实“三个规定”,未出现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二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到位。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均为会办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5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22件)和意见2件,对于主办的提案,做到100%满意。三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配合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共审理6宗行政复议案件,处理3宗行政复议被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复议应诉一审案件7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次,尊重并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四是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将法治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作为督查内容之一,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人事监察,推动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行政。

  (五)注重宣传效果,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双周讲坛”和法制讲座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法治宣传工作。结合群众关注热点和重要事件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做好3.0版“促进就业十条”、社会保险法、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协调等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度。三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抓好人社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加强人社官网、“韶关人社”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自有平台的推送,在韶关日报开设“劳动保障”专版,专题刊载政策问答。制作言简意赅、形式活泼的视频产品,在本地电视台、户外视频阅报栏等媒介进行推送。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工地、送法进机关等活动,加强《宪法》《民法典》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今年以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近400条,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约320条,组织韶关日报、韶关电视台等各类报道约300篇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虽然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过程中部门联动深度不够、信息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不足和困难。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法治建设作为人社领域的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强化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健全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工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和人社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突出抓好决策制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和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执行好意见征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程序,确保各项政策文件出台科学、民主、合法有效。三是突出抓好行政执法。严格按照权责清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提供优质满意的各项政务服务。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指导各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加强劳动保障领域执法。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四是突出发挥监督效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确保满意率100%。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五是突出做好法治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宣传贯穿人社业务工作中,注重在办事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做好重点政策、重点平台、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的法治宣传,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4日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