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市人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1-01-20 16:58:12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市人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构建法治人社,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人社贡献。

  一、主要措施和工作成效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性。局党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市人社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规划科(法制科),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落实2020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述职、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严格规范,不断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我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将重大行政决策作为“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局党组集体决策重要内容,落实公众参与、听证和风险评估工作制度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有效。2020年,制定出台1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1项局重大行政决策,修订出台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对照《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最新法律法规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现行有效的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和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均不存在违法内容。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凡是重大决策事项或重要合同协议签订,均需通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

  (三)全面履职,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责。通过网站公开权责清单、收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我局共有权责清单事项125项,收费事项96项、行政许可事项5项。二是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目录,及时公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韶关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共1542条。加强劳动保障综合执法监督指导协调力度。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制定下发加强防范行政执法风险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突出重点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和省“两会”期间以及国庆、中秋等特别防护期劳资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和涉劳动关系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和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欠薪案件的移送工作工作。2020年以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551户,为4204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等待遇6654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7宗。

  (四)强化宣传,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双周讲坛”和法制讲座等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人社重点领域法治宣传。结合群众关注热点开展法治宣传,针对各个时间段社会关注度高的复工复产、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三项培训工程、降低企业社保费成本等热点问题,努力“讲好人社故事、唱响人社声音”,不断扩大人社政策的知晓率、普惠面。三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丰富宣传载体,抓好人社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除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方面加强推送外,在韶关日报开设专版,专题刊载政策问答;制作言简意赅、形式活泼的视频产品,在本地电视台、户外视频阅报栏等地进行推送;借助党员进社区活动,将政策宣讲大篷车开进园区、现场快办服务柜台放入居民社区,让更多人社业务实现“家门口”办,落实落细政策到基层、到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组织新闻题材250余件,推送篇次约700篇次,被“韶关发布”采用率超过60%,被新华社、中新社、南方日报等在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多家省级以上媒体选用120余篇次,策划组织深度采访,“粤菜师傅”等主题获全版登载5次。

  (五)优化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行受理即办制度,强化复议决定说理论述,提高行政复议效能,今年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9宗。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宗,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二是落实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各项工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将4项涉及单位设立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内容。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2项,除4项档案业务因场地存放保管原因无法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外,其余事项均已进驻服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一窗”分类受理。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按省市部署不断优化流程,畅通办理环节。实现网上开办率达9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证明材料减少70%以上,人民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13项事项接入“粤省事”、“政务服务一体机”,46个事项实现“立等可取”。

  二、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虽然我局在推进人社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的一定的不足和困难,主要有:行政许可事项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放管服”工作的推进,部分原属前置审批事项,列为承诺制度,加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的推行,事后监管的效果不够明显。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人社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围绕宪法、民法典和人社政策等重点,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人社领域的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强化“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强化决策制定做好政策供给。按照我市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和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文件出台科学、民主、合法有效。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指导各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加强劳动保障领域执法。落实好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四是强化行政监督保障权利有序公正运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确保满意率100%。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按市的统一部署,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提升人社政策知晓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宣传贯穿人社工作,做到全面普法、市县联动、全民参与。创新普法理念和工作方法,构建法治宣传长效机制,推动人社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取得实效。六是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的要求,实现政务服务“一门、一次、一网”“马上办、网上办、全市通办”等要求,提升人民群众办事满意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近期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暂无。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0日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