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单位简介和内设机构主要职责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03 13:06:05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一、简介

  根据《关于印发<韶关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韶机编〔2013〕35号)、《韶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机构编制问题的批复》(韶机编办发〔2016〕64号),韶关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系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副处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内设12个职能科室:人秘科、社会保险关系科、养老失业待遇核发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结算科、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核发科、个人帐户和门诊统筹管理科、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管理科、社会保险稽核科、计划财务科、信息档案管理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科、职业年金管理科。

  二、内设机构主要职责

  (一)人秘科。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工作;承担安全、保密、宣传、政务公开、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承担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离退休人员服务、计划生育和党群等工作; 组织开展在职人员培训;拟订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信息调研和起草重要文稿;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

  (二)社会保险关系科。办理单位(个人)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发放和年审;负责社会保险关系的建立、中断、转移、接续和终止等工作;管理个人帐户和档案资料;承担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及市直公务员医保补助的具体协征经办;承担职工医保异地居住人员的就医登记。

  (三)养老失业保险待遇核发科。负责市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审核、待遇审核和发放;承担市直提前退休人员待遇审核和发放;承担市直离退休人员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协助开展全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承担市直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待遇资格的认定和待遇核发工作;承担全市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的资格验证、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的待遇调整等工作。

  (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结算科。负责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承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结算、单病种结算、零星报销结算及异地联网结算工作;承担公务员医疗补助、大额互助保险和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结算工作;承担参保职工重复住院、未刷卡住院、异地住院、逐级转诊转院等审核工作。

  (五)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核发科。审核参保职工工伤生育保险待遇,管理领取工伤生育保险人员的资料以及支付台账;按规定调整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按计划组织安排工伤及职业病的预防和康复医疗工作;协助处理工伤争议。

  (六)个人帐户和门诊统筹管理科。管理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负责参保人员普通门诊的约定、信息录入和结算工作;负责定点医疗机构职工医疗保险普通门诊费用的结算及职工普通门诊返还清算工作;负责医疗保险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费用的核报工作;负责全市城镇职工特殊病种门诊补贴的审核及待遇发放工作。

  (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管理科。负责指导全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的业务经办工作;承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门诊特殊病种的结算工作;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工作;负责城乡居民重复住院、异地住院、逐级转诊转院、单病种结算等的审核工作。

  (八)社会保险稽核科。负责社会保险费征缴和待遇的稽查工作;指导、检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工作;承担社会保险投诉举报案件的处理工作;参与基本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等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承担社保业务培训工作;承办社会保险法律涉及事务。

  (九)计划财务科。承办社会保险待遇支付;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存的核算管理工作;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的预算、决算工作;负责养老保险关系异地转移资金的录入与划转;拟订全市统筹基金待遇下拨的用款计划;承担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医疗费用的支付工作;承办“破产关闭企业专户”、“军转干部安置专户”有关人员相关待遇的支付以及账户的核算工作;承办“行政公司”有关人员补差待遇的发放。

  (十)信息档案管理科。承担全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业务需求评估;承担社会保险信息的传送和社保权益账单的服务工作;承担社会保险业务数据的采集、提取、分析工作;管理医疗保险三大目录库;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及异地各项信息联网的管理与协调工作;负责市级业务档案库房管理;负责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档案信息查询服务工作。

  (十一)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科。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病残津贴、丧葬费、一次性补助和个人账户余额的核定与计发;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指导、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审核、支付业务;协助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十二)职业年金管理科。负责办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参保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和职业年金账户的建立、中断、转移、接续和终止等工作;负责办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申报、缴费基数核定和变更等业务。

  办公地址:韶关市武江区工业西路8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外)

  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联系方式:咨询热线0751-12333

  办公电话:8728013、8728373,传真:8728013

  电子邮箱:sgssbj12333@163.com

  联系人:张素娴

  邮编:512028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