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乳源:四抓四促提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11 14:30:1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去年以来,乳源瑶族自治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把人才驿站建设作为县域引才聚才育才和服务人才工作的一项重大工程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四抓四促”。目前,全县打造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1家、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6家、签约人才驿站服务基地6家;此外,还建设了南岭生态人才驿站、东阳光县人才驿站。

  抓责任促思想统一。在人才驿站建设过程中,做到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经费保障“三到位”。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印发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人社局具体抓落实、各镇党委、政府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将人才驿站建设同县镇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由县财政按每年每个给于10万元的资金补助标准用于驿站的基础建设和运营管理,解决驿站经费难题。

  抓协调促资源整合。在推进人才驿站建设工作中,该县注重整合利用现有阵地、特色、人力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将各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与镇委党校、镇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两新”党组织等活动阵地融合建设,将会议室、功能室、办公设备等设施整合利用,有效拓展驿站的服务功能,让人才驿站建设更接地气,运行更具实效;精准选址,充分发挥各镇特色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如东坪镇选址瑶族特色村寨雕子塘新村,该村兼具民俗文化传承和茶叶产业于一体;县镇两级人才驿站均建立了专家人才信息库,组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农村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人员、高校毕业生志愿者等加入人才驿站,常态化开展工作,确保驿站教学有师资,活动开展有保障,驿站管理有专人。

  抓队伍促效能提升。重点抓好管理、师资、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建立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由县人才办主任任站长、副主任任副站长,另聘请了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负责驿站的日常管理,明确责任分工;主动联络和对接县外高层次人才或团队,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省林科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等省市专家学者到乳源镇村现场问诊把脉,引进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今年共开展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等活动35场次;加强培养和使用本地技能型、农村实用型人才,主动承接县内“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人才项目培训工作,着力培育高素质本土人才。今年以来,我县对技能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教育培训24场次,受惠农民1200人次,联合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下派27名科技特派员到镇村进行技术、技能指导,发挥其传、帮、带作用。

  抓制度促管理规范。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基础台账制度,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运营管理办法》《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才驿站运行服务细则》,明确人才驿站建设的六条基本标准,签订《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委托管理协议》《县人才驿站服务基地服务协议 》,以规范的制度和严格的要求保证人才驿站的常态运作;要求县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每月对站点运营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认真整理活动台账资料,定期向县人才办上报活动开展的信息简报等;县委组织部把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列入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内容,县人才办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督导的方式对各镇人才驿站进行日常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年终进行考核评估,将结果作为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评先评优和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