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今年我市家政培训带动就业创业逾5300人次 “小家政”谱写就业“大文章”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29 17:19:47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近年来,作为灵活就业的代表,家政服务业对就业、扩内需、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不少曾经从事医疗、教育等行业的新就业人群逐渐涌入家政,家政服务行业逐渐成为社会就业的新的活水池。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展就业渠道,帮助实现增收致富,我市人社部门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扎实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工作,高质量做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6月,我市累计开展家政类培训2661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322人次。

人生低谷重新看到生活希望

庆幸当初做的进入家政业的决定,不仅解决了生活窘迫的问题,还学到了很多东西,大大改善了原有生活,每月收入超过4000元,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今年快40岁的家政服务员莫七凤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工作勤恳认真的她,获得客户的广泛好评。但在两年前,她还曾陷入人生低谷。




韶关市家政服务类(谷丰项目)技能培训师资研修班现场。


家婆已经90多岁,女儿还没上高中,丈夫常年生病需要照顾。高寿的老人、生病的丈夫、年幼的孩子困身,之前的生活几乎是一团糟。”经济上的压力迫使莫七凤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份工作,家政行业成为她的第一选择。“如果找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我没办法顾及家庭,再加上自身文凭有限,家政这行包容性强。但入行后的技能匮乏让我又一次陷入难题。”

在她一筹莫展之际,一次“偶然”让她的生活发生重大改变。“因为我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当时了解到碧桂园家政服务学院开设学习班传授家政服务技能,还是免费的,就毫不犹豫报名了。”在莫七凤看来,她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就是2020年参加的这次免费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培训提供的专业技能指导,这些恰好是我当时迫切需要的。培训让我实现了一技傍身,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份工作让我对生活有了奔头,我相信,未来也会越来越好的。”

今年,我市以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四个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构建标准、信用、产业、保障四大体系,推动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新增1家市级家政服务就业培训基地,目前,全市共有1家省级家政培训基地、7家市级家政服务就业培训基地。积极组建我市乡村工匠家政专业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全市乡村工匠家政专业人员中级及以下等级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工作,已入库评委17人,评出合格人员42持续建立和完善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档案,录入从业人员信用信息8125条、发放“善美韶关•家政服务证”5076张,推动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

入行家政获得稳定与幸福感

在今年5月的韶关市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中,来自翁源县滃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阮少红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韶关市第三届“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现场,选手正熟练地对老人进行康复训练。


您好,我是此次上门服务的家政人员,接下来由我为您进行此次保洁。”一早,阮少红便接到客户下的订单,开启了忙碌充实的一天。拖地、收纳......每天看似重复机械的工作动作,她却乐此不疲。“刚接触家政的时候,我以为家政服务只是简单的打扫卫生、做饭。直到后来参加翁源县南粤家政基地的妇婴护理、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培训,让我深入了解到,家政是集科学理论知识、规范且精细的操作流程于一体的工作,这里头呀,大有学问在呢!”

她用细心和真心换得了客户的满意,在家政行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塑造了独立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对于工作,他无比满足,对于未来,她充满希望。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做这一行,劳动光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给别人带去舒心,虽然累了点,但过程和结果都让我感受到快乐和幸福。”阮少红多次参加市县两级技能竞赛,荣获2020年“南粤家政.翁源兰乡家嫂”育婴员技能竞赛三等奖、2021年“南粤家政.翁源兰乡家嫂”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韶关市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一等奖,现已慢慢磨练成行业能手。“今年,获得市里奖项,家里人都觉得特别骄傲!”

今年,我市成功举办韶关市第三届“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大赛,150人参加妇婴、居家、养老和医护四个工种赛项,在全市进一步营造了共同支持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还着力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依托1个省级“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15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点,加快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进一步扩大我市“韶关保姆”“丹霞月嫂”品牌效应

小小家政,就像一座桥,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就业。从没有所长的农村妇女到专业的育婴师,我市家政服务品牌让更多的农村妇女提升了就业能力,凭真本事端牢自己的“饭碗”,让每个小家庭的日子红火起来。未来,市人社部门将以“社区+家政”“互联网+家政”“标准+品牌”“培训+就业”为突破口,加快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四大重点培训项目,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家政服务行业资源,带动更多的人增收圆梦。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