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新丰县“四个强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持续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08 16:10:55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丰县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以“四个强化”举措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图片1.jpg


 新丰县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现场。


  强化宣传就业。清单化梳理毕业生可享受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针对受众习惯,对毕业生本人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返乡大学生讲座等,对毕业生家人利用县镇村公共服务机构宣传栏、电视、喇叭等,多渠道宣传“看得懂、听得明、算得清、办得了”的政策,告知政策补贴标准、办理流程、注意事项,使更多毕业生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2021年度扶持高校毕业生在韶就业补贴264.92万元,惠及350名毕业生;2022年度扶持高校毕业生在韶就业补贴项目申报工作也于6月初全面铺开。

  强化见习扩大就业。除提供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等政策性岗位外,把就业见习作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有力抓手,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通过挖掘岗位、简化审批、扩大宣传、加强监管等方式,丰富见习岗位来源和类别,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大力推进就业见习工作,帮助更多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实现就业创业。推广就业见习工作以来,全县认定就业见习基地43家,已帮助133人通过见习实现就业。2022年上半年可提供就业见习岗位382个。

  强化跟踪,帮助就业。对各类渠道登记的有就业意愿毕业生普遍联系、分类施策、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对有就业意愿的及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就业困难的提供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就业援助,对有提升技能水平愿望的组织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020年至2021年跟踪665人,其中困难毕业生25人,除了升学人员外其他均实现就业;2022年摸排的104名暂未就业毕业生中,72人实现就业或实习,向未就业的25人推荐就业信息,其余自愿暂不就业和正在备考的人员将持续跟踪。

  强化服务,保障就业。联合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督促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加强就业见习基地检查等方式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主动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实现档案查询服务从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的转变,2月份启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达到全省“一点经办、全网贯通”的效果,为毕业生办理人事档案业务提供高效化便利化服务。2022年度已累计为157人次提供档案查询、转递等业务,业务办理高峰预计集中在7月至9月。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