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降、缓、扩、返、补、促”助企纾困政策累计为企业和劳动者减负约2.14亿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11 10:24:13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缓、扩、返、补、促”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累计为企业和劳动者减负约2.14亿元,惠及企业6.63万家(次),实现了社保减负、就业稳岗、技能致富。

  送政策:政策申领直达企业

  为帮助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我市全面梳理近期国家和省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形成约13项政策清单,制作成宣传折页送至企业手中,开展“春风送暖社保惠企”“企业纾难解困‘解心结’系列宣讲”“企业稳岗留工职业指导专题宣讲”等一系列活动,让政策直达企业,做到项目清、对象清、流程清。

  具体而言,从“降、缓、扩、返、补、促”等方面发力,打出保主体稳岗位、重点群体就业、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等“组合拳”。

  “降”,即延续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降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缓”,即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范围。“返”,即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一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即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补”,主要是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实施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补贴,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

  数据显示, 1-5月,我市累计为企业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约9729万元。4-6月,我市为特困行业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482万元,惠及490家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7.5万元,惠及470家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4.85万元,惠及470家企业。1-6月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2930.3万元,惠及企业10331户。

  送资金:真金白银直达指尖

  我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梳理就业创业各类补贴,形成资金清单,做到类别清、标准明、对象准,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第一时间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确保惠企利民资金尽快落实到位,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1.jpg

 在三送活动中,市人社局现场为韶关科艺创意工业有限公司送上纾困稳岗政策补贴支票。


  6-7月,市人社局分 5 个工作组下县(市、区)持续开展“三送”活动,到企业实地调研,与企业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

  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招用工情况和稳岗政策享受情况并现场“送

  资金”,鼓励广大企业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及时主动送上“及时雨”“雪中炭”,企业将把政策支持资金用到刀刃上,着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技术水平,多措并举稳定岗位,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群众就业。

  数据显示,1-5月,我市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约3721万元、惠及1.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53万元、惠及29家企业。1-6月,我市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904.69万元、惠及8451人次;发放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20.4万元,惠及352人。


图片3.jpg

  在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市人社局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送服务:万余岗位直达群众

  “春节后,公司全面扩产,订单剧增,预计要新招500人左右才能满足生产的要求。”万达工业(始兴)有限公司企业人力资源部副主管徐世梅说,“没想到韶关人社部门如此给力,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提供招聘服务,举办各类招聘会搭建供需平台,全力帮助我们企业招工,解决了我们一个大难题。”

  今年,我市制定缓解企业“用工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春风送岗”宣传行动、“精准触达”岗位推送行动、“百企万岗”就业用工保障行动等“就业三大行动”,监测研判全市就业形势,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及时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对接、空岗信息发布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走访各类重点企业 330 多家次,召开 7 场企业用工座谈会,建立 781 家次企业用工服务清单;“点对点”推送企业岗位信息 89.6 万条次,举办招聘活动 46 场,帮助 1849 家次企业新招员工 1.8 万人次以上。

  正值毕业季,求职用工趋于高峰。一边是企业火急火燎想招人,一边却是应聘者不慌不急盲目观望。但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举办受限,企业面临用工难、求职者面临找工难。市人社局部门开启“屏对屏”招聘新模式,开展一系列网络招聘及直播带岗活动,满足企业与求职者需求,打造更优、更便捷的线上服务。企业代表在直播间与主持人互动访谈,求职者提问,企业代表当场解答,实现岗位要求、求职诉求的多方共享,即时共享。同时,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全天候不断线服务,今年,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11场,累计提供岗位 0.82 万个。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