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清单“定制服务”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04 18:52:19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创业关键时期。日前,为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我市人社部门发布《韶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和《韶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清单》(以下合称《清单》),梳理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等一揽子帮扶政策,抓紧抓实抓好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千方百计拓岗位、稳就业。

  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清单》明确,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为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企业登记注册满6个月,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不含法定代表人或者经营者)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10000元的创业资助。初创企业租赁场地用于经营,符合相应条件的,创业者可享每年最高4000元的创业租金补贴。

  高校毕业生参加SIYB培训、网络创业培训、特色创业实训的,按规定给予每人最高28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对属于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脱贫人口家庭、特困职工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特困人员、残疾人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按照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清单》还提出,除给予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支持外,人社部门还将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及指导,了解其工作经验、创业意向,建立指导服务档案,进行创业素质测试,确定初步指导方案,并做好相应后续跟踪服务。

  支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拓展高校毕业生到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岗位等就业渠道,统筹开发政策性岗位2200个以上,拓宽基层就业空间,扩大企业就业规模,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着力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针对当前当前线下招聘受到限制,校园招聘面临毕业生“出不来”、用人单位“进不去”的困境,《清单》指出,将进一步加密线上招聘会频次,有序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等11场系列招聘活动,提供岗位8000余个,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并举行“带企送岗进高校”活动,组织本地50多家重点企业与在韶院校举办供需见面会,集中向高校毕业生推介,有效促进供需对接,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留韶就业。

  此外,抓好青年就业见习,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全市认定见习基地525家,提供见习岗位逾4000个,687人在岗见习,助力毕业生与社会接轨。对为见习人员提供见习岗位的各类企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按每人每月不高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且不高于用人单位实际支付的工作补贴金额给予补贴。

  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聚焦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市加强分类分析,拟出台《韶关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指引》,规范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增强对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依托广东省集中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开展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信息,提高人岗匹配率。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需求,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培训信息、就业见习等就业创业服务。特别是针对家庭困难毕业生,我市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台账,实施全程化、个性化的“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

  优化服务,当然远不止这些。除提供完善的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职业介绍及指导、创业服务及指导、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请、就业见习申请等服务外,人社部门还积极推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实现全流程网办,高校毕业生档案存储地查询、档案接收、档案转出、依据档案记载出具相关证明等业务均可在“指尖”办理,护航毕业生就业举措显现更多“温度”。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