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打好新型城镇化“组合拳” 多举措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0 15:49:16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出台实施《韶关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实施细则》,有力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养老保险权益,努力擦亮“温暖人社”品牌,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助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立足民生“基本点”,大力推动转移就业创业。贯彻落实3.0版市“促进就业十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主动对接协调市公安局,动态掌握各县(市、区)农业转移人口统计数据,实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与农业转移人口的精准对接。加大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引导力度,持续推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和跨县(市、区)有序流动,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对有创业需求的创业者,通过创业指导等方式,有效地丰富和提高创业者的创业知识与创业技能。精简材料、提高审批效率,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发放就业创业补助资金753.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665万元,有效解决创业者资金瓶颈。

  瞄准就业“需求点”,推动用工服务精准对接。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为指引,拟定拟定《韶关市缓解企业“用工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化企业招用工服务,落实市级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制度和“一企一策”制度,一季度举办25场“春风行动”“南粤春暖”等主题的线上招聘活动,组织944多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31万个次,线上招聘活动点击量达42.85万次。不断扩大就业创业服务覆盖面,向农业转移人口、异地返韶人员和关注招聘网站人员等重点群体,推送15万条短信和20万条微信朋友圈广告。印制4万份企业招聘信息宣传折页,深入镇(街)、村(居)和田间地头派发,打造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快捷、均等、便民的就业服务。

  扩大技能“覆盖面”,持续实施劳动素质提升。实行“保姆式服务”,倾力帮扶群众就业创业。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对接机制,推动有培训意愿的城镇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一季度,面向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16人次,进一步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本领。充分发挥“南粤家政”培训基地作用,围绕农村户籍人口就业意愿和城乡家政服务需求,重点推进母婴、养老、居家等家政服务类培训1202人次,大力支持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女性劳动力等群体灵活就业。加快推进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持续推进院校、用人单位、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机构备案认定,新增引进3家省级社评组织到韶关建立考点,新增韶关市社评组织1家,走访指导10个县(市、区)人社局和中职院校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调研21家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聚焦群众“幸福感”,巩固提升社保惠民功能。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截止3月底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2.7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03.33万人、失业保险34.73万人、工伤保险43.69万人。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从2022年1月起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至15%。全面应用上线省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健全城乡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均等化机制,推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有效衔接,以最快时限办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转移申请业务,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养老保险权益。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