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设置“智慧眼”自助认证终端机500台大力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改革和规范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6 11:43:05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2.jpg


  近年来,市人社局结合全面深化改革、规范治理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持续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改革和规范治理工作,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行“不见面”服务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不断提高,2019年12月,我市上线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实现社会保险与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人社业务的数据共享,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电子证照、电子文书、电子印章等技术在社保领域的推广使用更广泛更便民。目前,我市社保政务服务事项66项已实现100%全流程网办。

  一些高龄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怎么办?

  “这个机子操作起来也简单,最主要的是不用再跑那么远办事,大大地方便了我们老年人!”在农业银行办理社会保障卡激活业务的70岁李大娘说道。

  为避免出现仅支持线上业务办理“单条腿”的问题,优化“适老化”服务,人社部门保留老年人熟悉的线下传统服务模式,持续发力完善自助认证设备,在全市社保经办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各银行网点设置“智慧眼”自助认证终端机共500台,让广大退休人员感受到社保经办服务的温度,服务大厅专设“爱心专窗”配备便民设备,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推进无感服务新模式

  及时应用部级出行数据、就医数据进行批量对碰,持续完善以信息比对为主的“无感”认证模式,利用大数据助推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无感”认证。

  2021年,为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办理批量认证211991人次,其中:出行数据123569人次,核酸检测数据27795人次,就医数据60627人次。同时,通过及时核实省级每月下发的死亡疑点人群数据以及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信息,及时停发死亡人员长期待遇并追回多发待遇,进一步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的认证模式,采取手机APP认证为主,现在依托无感认证’,通过共享信息比对进行免打扰认证,解决了认证群众往来奔波的麻烦,避免了因耽误认证时间而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发生。同时,也大幅度减轻了基层经办人员的负担。”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大力推进经办事项流程“清减压”,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易办”“跨省办”。2021年,推进行风建设“一号工程”,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事项30项,推动人社服务事项累计压减办理环节46.33%、精简办事材料70.07%、减少办事时限43.83%,100%实现“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参保人户籍关系转移证明等13项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动59项社会保险经办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并开通在线申办,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保持在98%以上。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社保服务“老手”,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曾琳感受到,近年来,社会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速度不断加快,既拓宽了社保经办的渠道,也让办理流程变得更便捷。

  “以前每逢4至6月,全市各地的社保大厅都会被前来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老龄参保居民围得水泄不通。自2018年起,这项业务推广开放全年认证,且实现全流程自助办理,参保人只需要一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完成认证手续了!”曾琳说,不仅如此,社保与公安、卫健、民政等9部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通过数据比对就能“静默”完成认证,让退休群众安心领取养老金。

  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您好!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呀?身体还好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保服务解民忧”为主题的社区巡回服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边核实卧床老人的身份信息,一边与老人进行寒暄交流。身份信息核实后,工作人员随即运用“智慧眼”自助认证机、“粤省事”手机认证、现场拍照取证等方式,耐心地为107名年纪较大、行动不便、长期卧床、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完成本年度的领取资格认证。为使更多人熟悉养老待遇领取的认证方式,工作人员还组织养老服务中心的在住老人、护工及工作人员开展“粤省事”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操作流程科普,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聚焦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积极开展“人社服务为人民”等7大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先锋流动柜台”服务、社会保险经办“1+N”社区巡回服务等活动13场次,把服务群众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扩大受惠面、提升影响力。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