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隔离不隔温情 维权指尖轻触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推行“不见面”服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05 15:05:56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充分发挥“互联网+调解仲裁”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确保维权渠道畅通。第一季度该院引导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共办理案件67宗,通过远程在线庭审方式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宗,逐步实现“开庭足不出户,维权指尖轻触”。

  劳动者强某与某商贸公司因工作受伤期间误工费、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等问题发生争议,于3月向市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该院立案后,针对申请人的农民工身份,第一时间启用绿色通道对该案进行快调快审快裁。在知悉用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因疫情防控政策需居家隔离后,通过电话多次与用人单位沟通,最终达成双方初步调解合意。在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居家隔离期间,仲裁员更是积极做好安抚申请人情绪的工作,争取获得申请人的理解和体谅。最终,该案历时18天以调解方式结案,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也避免了疫情传播隐患,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提高了办案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市仲裁院全面排查已经受理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明确案件审理各环节时间节点,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答辩期限、举证期限、开庭审理等时间,做好案件延期、文书送达等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明确仲裁时效中止,切实保障当事人的仲裁权利。

  此外,市仲裁院还及时对群众通过电话等途径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问题进行答复,切实为群众答疑解惑,目前已提供电话咨询服务100余次。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