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云服务”惠民不断档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8 16:10:18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云服务”惠民不断档


   “预约办”、网络招聘会、企业服务党员先锋队......为积极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市人社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流程,采取多元化措施,优化服务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经办服务不断档、各项待遇落实不搁浅。

  倡导和推行“不见面”办理社保业务。一是倡导常规业务“网上办”。目前,我市社保经办服务事项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记录查询、失业保险金申领等59项已全部实现在线申办,建议群众可以根据需求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韶关人社”微信小程序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二是紧急业务“就近办”。对于属“全市通办”范围的服务事项(见附表),建议群众根据通办渠道就近办理 ;三是非紧急业务“延后办”“错峰办”。参保人员个人权益不受影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养老、工伤保险待遇申请无时间限制;四是疫情防控期间待遇不停发。对逾期未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人员,本月将延续执行“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发”的政策。因两次资格认证时间超过12个月的,逾期未办理认证已被停发养老待遇的退休人员,计划将在本月底恢复并补发已停待遇。

  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积极举办“韶关市2022年春风行动(网络)专场招聘会”,发布企业岗位需求6638个,带来就业“及时雨”,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在线求职招聘。同时,积极组建企业服务党员先锋队,主动对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就用工资源、供需对接、员工招聘及落实防疫要求等细节问题进行交流商讨,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当前形势下用工紧缺问题,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做好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风险防控。持续关注部分区域封控后涉及的劳动关系突出问题,安排专人跟踪处置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和网上举报投诉平台接收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建立快发现、快核实、快处置机制,保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预警防控,借助12345咨询热线、微信微博平台、工作群组等渠道,积极提供突发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等方面的政策指引,增强劳动者合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自觉性。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多元化非接触办理方式,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措施,科学有力有序做好有关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社力量。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