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2021年我市就业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2-03-01 16:14:29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

——2021年我市就业工作综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1年,我市人社部门始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千方百计强政策、拓岗位、优服务,打出了一套促进就业“组合拳”,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落实就业政策补贴9156.48万元、惠及3.85万人次,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这些就业数据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一个个想要通过拼搏实现理想的创业者,更是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就业政策。

  政策落地有力度

  一年来,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目标,人社部门深入推进积极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健全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出台3.0版市“促进就业十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市级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制度等政策措施,用真功夫稳定就业形势。

  这一年,更是向广大学子敞开了温暖的怀抱。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一条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措施,让高校毕业生深深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心意。市人社部门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国有企业招聘等渠道政策性安置1484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狠抓青年就业见习工作,认定见习基地486家,提供见习岗位5099个,全年组织931人到岗参加就业见习。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43场,累计提供岗位3.67万个。实施扶持高校毕业生在韶就业政策,发放高校毕业生在韶就业补贴8288.5万元,惠及8461人。


图片1.jpg  

  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前来报名应聘的求职者络绎不绝。


  杨志威是始兴县诚信职业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在了解到就业见习基地申报工作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到人社部门进行了登记申报,并且很快就申办完成了就业见习基地,截至目前,他的企业已经招聘了6名就业见习生,大大的减轻了企业的用工压力和企业成本。“我们今年申请了始兴县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这项政策一方面能够给我们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的教学团队中,并且在青年见习期间,发现人才,筛选人才;另一方面又给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失业有志青年提供就业的机会,给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杨志威说。

  今年大学毕业的凌沐蕾就是诚信职业培训学校今年招收的就业见习生之一,刚刚毕业马上想找一份心仪的工作可能比较困难,选择作为就业见习生后,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大大减轻了就业压力,也为自己以后正式找工作奠定了基础。

  创业举措有深度

  就业创业,一头牵着广大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在全力推进“创业之城”建设上,我市人社部门也频频出招,创新举措不断发力。

  去年,全市7家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孵化企业502家、带动就业1.03万人次,以创业公共实训基地赋能,通过孵化带动,创业团队和培训对象得到针对性、全方位培养。并先后建成翁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韶关市鑫金汇创业孵化基地、南雄市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等三家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累计300个项目成功孵化成经济实体,目前在孵项目165个、带动就业3819人。成功举办2021年韶关“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以大赛为载体,吸引289个项目1100名返乡人员回韶发展,推动形成“归雁效应”。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以政策托底,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就业创业格局。一花引来百花开,2021年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566人,发放贷款2912.7万元,创业动能不断释放。


图片2.jpg

  “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涌现24个优秀创业项目以及一大批优秀返乡创业人员,推动形成“归雁效应”回韶热


  “85后”创业导师朱向飞在2021年“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上感叹道:“感谢在创业初期得到人社部门提供的展示平台以及创业辅导,让团队有幸获得2018年广东省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之农村电商赛铜奖和韶关市丹霞杯返乡创新创业大赛农村电商赛银奖,同时,在市人社推荐下入孵省市共建的创业孵化园-韶关市创业孵化基地。也正是得益于此,让我跨过了起步资金不足、经验匮乏这道坎,助力我创业成功。”四年时间,朱向飞从曾经的参赛选手磨砺成如今的创业导师,公司也从一个初创团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营业额超百万、带动就业超百人的优质企业。公司业务也从最开始单一的农产品加工销售扩大到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电商运营以及品牌服务等,并多次获省、市级荣誉。

  就业帮扶有温度

  人社部门坚持问需于民,尊重群众感受,持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的精度,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温度和变化。通过建立健全登记失业人员跟踪调查服务机制,定期向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推送政策和岗位信息。加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政策落实按季调度,促进有就业意愿脱贫劳动力就业率达99.93%。2021年,全市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19人。

  47岁的植启明由于孩子患先天性白内障疾病,从孩子3个月开始,植启明一家就带着孩子进行治疗,先后4次手术以及长期的治疗让他的家庭不堪重负。加上家里还有一位卧床老人需要照顾,植启明的爱人无奈只能辞去工作,留在家里照看老人和孩子,而植启明的收入成了这个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我目前的岗位是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员工食堂的面点师,每个月的工资在3800元左右,虽然不是很高,但这份收入给了我生活的底气。”植启明告诉笔者,像他这样有困难情况的,公司招用了不下100人,分布在各个岗位。如果有机会,他还会去参加粤菜师傅的培训,争取提升技能,让工资涨到5000元。

  掌握“一技之长”,也成为稳定就业的有效法宝。针对劳动者技能水平不高、培训精准度不够等“赌点”问题,市人社部门还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精准技能提升培训行动,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用培训实效检验工作成效。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811人次,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41万人次,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备案1750人。


图片3.jpg

  我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唐祖荣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上大显身手。

  沈桂芳便是技能改变人生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辞职从广州回到老家仁化牛鼻村开起了民宿,通过粤菜师傅培训,完成了从做菜“小白”到乡村大厨的蜕变。“好的食材如果没有好的技术,我们是做不出来好的味道的。农家菜培训一个菜会教好几种做法,我拿到了初级证书,现在做菜的味道顾客都说很地道。能陪在父母身边,年薪也能达到十二三万元,我感到很幸福!”

  服务对接有精度

  我市持续强化公共就业精准服务,不断深化政务改革,发挥“互联网+就业”模式作用,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全市3家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认定基层示范站点26个。建立完善市级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实施“一企一策”服务制度,全年为3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3.16万人次。加强“校企合作”对接,组织776家次用工企业与市内外15家高校和高职院(技)校对接合作,组织5041名应届毕业生到249家次重点企业顶岗实习。全市共举办招聘活动139场,提供岗位16.17万个次,促进求职者和企业双方有效匹配。

  家门口学技术,边工边学、学中考证、学中就业……在校企合作订单班,这一愿景已顺利实现。

  “学校学的专业广度够了,但缺乏实践。此次经历真的很珍贵,能够在未出校前就近距离接触工厂、接触企业、接触社会,让我们提前了解到了企业所需、社会所需。”市技师学院机电班学生刘小勇激动地向笔者说道。去年10月,“东阳光”班打响市技师学院2021年度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的第一炮。年少的刘小勇很幸运成为订单班中的一员,而这一机会也让他梦想的种子悄悄在心底萌芽开花。

  安居乐业,是一座城市最动人、最有吸引力、最具可持续性的美丽风景。翻开2021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答卷,“就业”这一笔是浓墨重彩的。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韶关市的就业之路,正迎着春风,一路向前。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