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韶关人社:当好“三支一扶”人员“娘家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30 15:22:2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韶关人社:当好“三支一扶”人员“娘家人”


    又是一年新春到,最是岁寒情暖时。前段时间,受寒潮影响,韶关市气温骤降,持续阴冷。作为“娘家人”,韶关市人社局组织慰问调研组,在新春来临之际,赴偏远山区乡镇基层一线,走近“三支一扶”人员工作岗位,为他们送上节日问候和慰问品,让他们在数九寒冬里感受到浓浓暖意。

  慰问到人送温暖

  “参加‘三支一扶’已经有一年半了,我的心态也得到了调整,从生活上的不习惯到工作的渐入佳境,从以前的‘我不会做’到现在的‘我马上跟一下’,很大程度上,学会了承担,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和工作积极性。”

  “新春慰问不仅带来了物质上的关怀,更送来了精神上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坚定服务基层的信心。我一定不会辜负国家的期望和培养,在基层学习社情民情、积累经验才干、夯实人生根基、更好发挥作用。”

  这是在浈江区花坪镇、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座谈会上“三支一扶”大学生们踊跃发言的一幕,热情高涨的气氛,使得小小的会议室显得暖意融融。他们分别就各自服务期间的工作、学习和思想动态进行了分享,纷纷表示通过服务基层,不仅收获了成长、拔高了思想觉悟、提高了工作能力,更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




花坪镇政府座谈交流现场。

  慰问调研组每到一处都与“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通过“面对面”沟通方式,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遇到的困难,用心传递“娘家人”的温暖。同时勉励“三支一扶”人员,有了基层工作经历,需要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更感同身受。希望大家要脚踏实地、勤学善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让火热的青春在基层迸发出更灿烂的光芒。

  了解近况鼓干劲

  横江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以灌溉为主,集饮水、发电、防洪、养殖为一体的多功能重点水利工程,管辖渠道长度近百公里,上万亩稻田、烟田,是该区域农田用水的主要来源,关系到上万农户的生产生活。

  由于种种原因,横江水库工程管理所管理队伍老化严重,已很难满足水库日常管理工作的需要。直到冯小东、胡晶晶、雷燕3名“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到来,为管理所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解决了管理所严重缺乏年轻人的问题。

  “在管理所服务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主要负责水库大坝、水面巡查,水文观察,渠道放水,记录上报等工作。”冯小东向慰问调研组成员介绍道。干旱时期,他跟着其他职工冒着高温天气前往辖区农田调查、记录;台风天气,他加入到发电值班中,24小时定时登记发电数据和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由于工程管理所位置偏僻,冯小东每次从家来单位,都要转几次车才能到达;由于电站设备噪音大,晚上很难入睡。他曾经想打退堂鼓,但想到曾经对党许下的誓言,想起从小励志改变农村贫穷落后面貌的梦想,他毅然坚持了下来。

  大部分“三支一扶”岗位都如冯小东介绍的一样,条件相对艰苦,工作任务较复杂。得知此情况,慰问调研组第一时间联系用人单位,强调用人单位要始终坚持“我用人,我负责,我受益”的理念,强化管理服务,加强工作指导,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解决好后顾之忧。同时,勉励大家珍惜机会、立足岗位、勤学善思、锤炼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帮扶乡村振兴的能力,为当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听取建议促服务

  慰问调研组一行还来到黄圃镇进行实地走访。黄圃镇位于乐昌市北部,距城区80多公里路程,毗邻湖南宜章,其周围相邻乡镇十来个,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员在山区镇中是比较多的。



  


在黄圃镇中心卫生院实地慰问调研。


  “是卫生院的前辈带着我从电话接诊、病人管理,到配药输液、急诊救治,一步一个脚印,让我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实战经验日渐丰富,这是我到基层之前没有想到的。”在黄圃镇中心卫生院支医的护士刘娟告诉大家,近期由于天气变化等原因,流感住院的有六七十人,每日门诊近百人,卫生院几名护理人员都是楼上楼下的跑帮忙,24小时轮岗值班。如此的强度还是没有让她打退堂鼓的原因,是因为有一群愿意带着她成长的前辈们。

  在黄圃镇中心学校支教的物理老师朱文苑谈道:“虽然我家在相距200多公里的翁源县周陂镇,回去一趟要在黄圃—乐昌—韶关—翁源—周陂之间辗转,但我觉得基层非常需要我们,也给了我们足够大的舞台和施展空间。我认为摆正心态是青年人到基层工作的关键。”

  “‘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吃住条件、待遇落实、个人成长等,都是我们人社部门应该时刻牵挂和用心办好的大问题,直接关系到大学毕业生能不能安心在基层历练、能不能发挥好基层人才作用。”慰问调研组在听取了解朱文苑、刘娟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意见建议后,表示人社部门将坚持重视本地青年人才的回流和培养工作,继续充分利用政策,考察聘用优秀“三支一扶”大学生为基层事业单位编制工作人员,不断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近两年来,韶关市共招募了351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从事支教、支医、支农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三支一扶”计划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基层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已成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品牌项目。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搭建好青年大学生增长阅历、施展才华、锻炼能力、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以青年人才厚基层土壤,为推动韶关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