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韶州工匠计划”补贴礼遇能工巧匠 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2-01-17 17:30:2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韶州工匠计划”补贴礼遇能工巧匠

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为吸引技能人才留韶、来韶、返韶就业,扩大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日前,根据《“韶州工匠计划”实施方案》,市人社部门发布《关于开展“韶州工匠计划”补贴申办工作的通知》,计划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开展“韶州工匠计划”补贴申办工作。

  去年11月,我市发布实施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制定了“南岭团队计划”“丹霞英才计划”“韶州工匠计划”三大人才计划。“韶州工匠计划”围绕我市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培育和引进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为重点,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从国内外引进和本土培育100名国家级、省级、市级评定的工匠,1000名技师和10000名技工留韶、来韶、返韶就业。


图片1.jpg


  我市全力打造技能人才新高地,图为2021年韶关市“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技能大赛决赛现场,选手正在娴熟地进行焊接操作。


  此次韶州工匠申报方向为风采工匠、风采技师、风采能手三个类别。风采工匠是指国家、省和地市评选的工匠。风采技师是指取得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术工人。风采能手是指取得高级工(三级)、中级工(四级)、初级工(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工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工(职业)院校全日制毕业生。除符合以上申报方向外,还应具备三个条件,与市内企业签订一年及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在市内企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及以上;“风采能手”所学专业须符合韶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风采工匠”“风采技师”不受补贴专业目标限制。

  据悉,个人补贴方面,对国家级风采工匠三年给予15万元的补贴;学校奖励方面,对培养输送“风采能手”的市内技工(职业)院校,给予1000元/人奖励;企业奖励方面,对招用的企业,最高给予10000元/人的奖励。申请时间一年两次,分别为2月1日-3月31日和7月1日-8月31日。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提醒,留韶、来韶、返韶就业时间须在政策发布之后,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日期和在韶缴纳社会保险费日期均在2021年10月18日(含)之后。同一人员享受各项稳岗补贴累计不超过三年,同时满足多项补贴条件相应稳岗补贴不叠加享受。符合条件人员可根据申办通知进行申报,更多详情可拨打12345咨询或登陆韶关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https://rsj.sg.gov.cn/)查看。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