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仲裁院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2-01-04 17:01:53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市仲裁院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调解仲裁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今年来,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

  组建团队,“把脉问诊送药方”

  今年6月份起,市仲裁院与南雄市仲裁院、新丰县仲裁院通过广泛动员、志愿申请、择优选拔,确定3名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骨干专职仲裁员组成了一支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队伍,对接30家中小微企业,通过“把脉问诊”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提供“一对一”法律法规宣传及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努力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防范化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截至目前,市仲裁院共收集7家服务对象用工管理问题14个。

  “感谢市仲裁的工作人员指导,让公司及时避免了合同纠纷,这种人性化的志愿服务举措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社工作的温度。”蓝松天然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人事专员高兴地说道。事情缘起于今年8月份的一次咨询,公司曾因如何与不同类别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一事向市仲裁院进行咨询。市仲裁院的青年仲裁员第一时间主动深入企业开展一次“入企问诊开方”工作,就企业用工期间产生的问题进行相应指引。此外,除现场交流、走访下沉的方式外,青年仲裁员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回访等服务方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劳动争议预防咨询。

  庭审旁听,政企沟通零距离

  邀请企业观摩庭审活动是此次活动的另一项创新举措,让企业参与到案件审理中来,自我查摆用工行动。并在案件审理结束后,青年仲裁员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依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要求,开展案例解析授课,以案释法,就企业在用工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讲解,释明法律风险,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图片1.jpg


   

  庭审现场,受邀的5家企业人资代表正在耐心倾听中。

  今年7月,市仲裁院选取了涉及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签订与履行、经济补偿、年休假待遇、高温补贴等极具代表性问题的“林XX诉XX通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案例,邀请企业人资进行庭审旁听。活动中,韶关风度置业酒店有限公司、韶关市碧桂园凤凰酒店有限公司、上海电器研砼源昊(韶关)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人资代表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庭审旁听结束后,青年仲裁员向企业详细讲解新形势下企业劳动用工风险及防范、探讨建立健全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对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向企业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介绍企业内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经验做法并告知各用人单位要遵纪守法,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

  “如果说,主动下沉是一种‘走出去’,那邀请企业代表来观摩庭审就是一种‘请进来’。”市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庭审旁听活动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模式,以很直观的方式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企业在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法治人社.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开展以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已为十余家企业提供近百次各类用工指导及调解仲裁服务,收到广大企业一致欢迎。接下来,市仲裁院还将继续通过送政策入企等形式,持续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质量,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