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再提速 服务“零距离” 办事“一站通”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1-08-09 16:09:19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我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再提速

服务“零距离” 办事“一站通”


  今年来,我市人社系统坚持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任务清单,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高频事项打包提速、为特殊群体帮办代办、服务下沉“就近办”等形式,稳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图片1.jpg

  人社局窗口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快办服务。杨福英摄。


  截至目前,人社领域已有149项事项开通在线申办,网办率达到94.3%;115个服务事项实现不到场办理,69个服务事项实现即刻办理,85个服务事项实现承诺办理,限时办结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110项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办理。已有100余名老人通过“流动服务柜台”完成本年度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打破壁垒关联事项“打包办”

  “过去职工退休时,需要办理退休申请、劳工用工备案、社保关系转移等事项,需要跑到社保、就业等多个大厅或登录多个网址办理。”正在社保大厅办理退休业务的王大姐说道:“现在只需要到一个服务经办窗口就能完成,真是太方便了。”

  通过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优化组合成“一件事”,采取“点单式”方式进行“打包办”,疏通经办流程,打破业务壁垒,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目前,“一件事”人社服务事项涵盖了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失业、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10个事项,办理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次勾选”“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打包”办理。

  流程再造高频事项“提速办”

  围绕经办过程中的“操作性”“便捷程度”“办理时限”三大要素进行流程再造,人社部门实现了全业务、全链条的提速办理。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失业保险金申领等25个高频服务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限时办结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简易事项实现“秒办”,全力实现“即办事项即时办、简易事项立即办、一般事项加速办、限办事项提速办”。

  其中,“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办理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就业登记”服务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失业保险金申领”由过去的自受理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申领者的资格进行审核认定提速至5个工作日;社保卡申领服务提速后,只要办事群众在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提交完材料后,当场便可领到社保卡。

  除高频事项“提速办”外,市人社局还积极推进“减证便民”行动,通过简化流程、数据共享等方式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不断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应用范围,做到“能减尽减”。

  智慧人社多项业务“网上办”

  4月28日,我市工伤事故微信报备小程序贴心上线,方便工伤职工安心养伤。7月23日,“韶关人社”掌上就业小程序上线,随时随地实现求职招聘。

  强化“互联网+服务”是我市人社部门推动服务提质增效的又一重大举措。以“韶关人社”、广东政务服务网APP、粤省事、粤商通的小程序、公众号为载体,围绕业务量大、涉及面广、群众使用率高的服务事项,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疫情期间,我市人社部门联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及时推广事项“邮递办”,梳理规范市县两级全市通办事项,推出120余项“不见面、零聚集”网办业务。并依托“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建成韶关市就业共享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特殊时期”线上对接平台。

  暖心服务特殊群体“上门办”

  在浈江区康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均年龄达到85岁的老人们因为行动不便、不熟悉智能手机的使用等原因,难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自主认证。得知消息后,社保经办特色服务团队立即开展了特定人群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上门服务工作,为107名老人办理了本年度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切实为老年群体解决退休金“钱袋子”的“忧心事”。

  这是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深入组织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保服务解民忧”为主题的社区巡回服务系列活动之一。除该养老服务中心外,组建社保经办特色服务团队还先后多次前往共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把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为老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多样“适老化”服务。

  此外,工作人员还深入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多场政策宣讲活动,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社业务“网上办”功能指导并派发宣传册。同时,在社保服务大厅设置老年人“专属定制”服务设施。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