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韶关市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材料(2022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2-11-30 12:25:13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我市改革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推动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用工服务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服务企业招用工工作,多措并举切实缓解企业招用工问题。

  2021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级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关于成立韶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暨市级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统筹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人社、教育、工信、商务、财政、韶关新区、华南装备园为成员单位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分工,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年初,市委将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列入2022年“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专项行动,印发了《韶关市缓解企业“用工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五个方面共十四项具体工作措施,建立了职责明确、覆盖全面、保障有力的企业用工服务机制,为我市的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下面,我将从“助企纾困”、“助企招工”“助企宣传”和“助企纳智”四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企业用工服务工作。

  一、“助企纾困”,搭建沟通交流服务平台

  一是持续开展常态化走访,厘清企业用工刚性需求。今年已累计组织走访重点企业654家次,建立了1428家次企业用工服务清单。二务实开展座谈交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市累计召开23场企业用工座谈会,邀请209家次企业参加,共同探讨稳岗留工有效举措。三是积极提供人力资源对接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劳动者到企就业,为企业开展人才寻访业务。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机构共对接企业3092家次。

  二、“助企招工”,搭建招用工对接服务平台

  搭建不打烊就业服务平台。今年全市累计举办各类主题线上招聘活动104场,组织3597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岗位9.1万个次,点击量达255万次。二搭建安全、实时、快捷的“直播带岗”招聘服务新模式。与电视台、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创新“直播带岗”招聘服务新模式。全市人社部门累计举办“直播带岗”活动24场,组织346家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589个次,吸引21.68万人次观看。三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始兴县组建镇、村(居)、企业三人招工工作小组,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深入村组走村串户,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库,积极帮助企业招聘员工;乐昌市发动村村通喇叭广播平台,在节假日向村民播报企业招聘信息;南雄市派出宣传车,走村串巷播放企业招聘信息。

  三、“助企宣传”,搭建企业招聘信息推广服务平台

  一是创新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春节期间、毕业季向返韶人员、应届毕业生等各类群体精准推送企业招聘信息,累计推送200万条手机短信和100万条朋友圈。二印制含1085家次重点企业、1.26万个次岗位信息的企业招聘信息宣传册25.62万份,深入镇、村和火车站、商超等地派发,吸引劳动力到企就业。三打造人社部门优质线上服务平台,通过韶关人社微信公众号帮助1484家次企业发布招聘信息4500条次、招聘岗位1.69万个次,累计吸引了19.69万人次求职者点击浏览。

  四、“助企纳智”,搭建校企对接联动服务平台

  一是对标我市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今年中职、技校共新增专业21个,调整专业5个,淘汰专业6个。二是加强产教融合,校企联动,积极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组织正威新材料、南兴装备、欧莱高新等121家次重点企业,与韶关学院、松山学院、市技师学院、市中职学校等院校举办122场供需见面会,向企业输送6799名学生顶岗实习。三是拓展外省市劳务对接合作。与广东省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线上供需见面会,组织正威新材料、东阳光等9家企业向该校200多名2022-2023届韶籍应届毕业生开展企业文化宣讲,推送124个岗位信息,吸引该校韶籍毕业生回韶就业。

  通过四个服务平台的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共帮助1428家次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招聘员工2.65万人,企业用工需求得到了有效缓解。接下来,我们将常态化深入企业走访座谈,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招用工需求,持续帮助企业搭建招用工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广泛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全力做好企业招用工方面的服务工作。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