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年第15期《民声热线》节目文字实录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21-11-24 17:02:09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2021年第15期《民声热线》节目访谈环节文字实录


  上线时间:2021.11.24(星期三)

  上线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线人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 长   涂为群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          科 长   周立文

  市人社局养老失业保险科      科 长   梁美兰

  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        局 长   曾 东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副院长   李倩瑜

  主持人:珊 珊

  访谈环节文字实录

  【主持】: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民声热线》节目,我们正在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无线韶关手机APP同步直播,我是珊珊。

  今天是2021年上线版节目的第16期,民声热线,服务民生!来到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队领导是市人社局局长涂为群。您好,涂局。

  【涂局】: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民声热线》栏目,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一起与大家连线、交流的还有我的4位同事,他们是: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周立文同志,养老失业保险科科长梁美兰同志,市社保局局长曾东同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李倩瑜同志。欢迎市民朋友们拨打热线电话8771057,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主持】:今年以来,人社领域有好几项工作的社会聚焦度都相当的高,例如:年初的社保待遇发放渠道调整;广受市民关注的“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等等,可以说是件件都在广大市民中掀起了讨论热潮,能不能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呢?

  【涂局】: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31项人社事业发展计划,民生保障水平稳中有升、服务经济发展供给能力持续增强,人社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这里,我梳理了几条主要的惠民政策和服务措施,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我们牵头推出了3.0版“促进就业十条”,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供给等10个方面,提出了59项政策举措,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成功举办了“善美之城”2021年韶关“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289个项目、1100多名返乡人员参赛,24个项目获奖,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完善社保体系方面:从今年1月起,我们按照省的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561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取消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户籍门槛,解决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此外,我们还分批次将养老金等社保待遇的发放渠道调整为社保卡发放,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全省通办,为参保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

  在职业能力建设方面:我们结合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等要求,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三年来,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7800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7万人次、“南粤家政”培训2.33万人次,劳动者就业本领不断增强。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上,我市技能人才代表队荣获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充分展现了我市技能人才的风采。

  民生惠万家。我们将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诉求,着力打造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人社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2021年是市委确定的深化改革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是“六稳”“六保”之首,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人社部门今年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涂局】:这个问题,请就业促进科周立文同志给大家介绍一下。

  【周立文】:首先,我们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保持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牵头出台3.0版市“促进就业十条”等文件,不断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体系,1-10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8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年度目标3.5%以内。充分发挥我市劳动力资源禀赋优势,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持续完善支持返乡创业就业机制,累计吸引4.5万多名返乡人员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推动形成“归雁效应”。全市发放返韶留韶就业补贴56.6万元、促进566名外出务工人员返韶就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587.8万元、扶持355名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建成翁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韶关市鑫金汇创业孵化基地、南雄市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等三家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累计300个项目成功孵化为经济实体,目前在孵项目165个、带动就业3819人。

  其次,我们聚焦企业用工需求,强化对接服务。开展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扩大政策覆盖面。建立市级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制度,落实挂点联系服务企业“一企一策”等措施,为3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8444人。针对企业技能人才紧缺问题,组织在韶技工院校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就业。围绕企业用工需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0场,发布招聘岗位13.8万个次。

  最后,我们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本领。结合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统筹各类职业培训资源,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8万人次、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培训400人、“乡村工匠”培训5000多人次,推动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主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我们了解到,在前不久开展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咱们的《韶关返乡创业 潮涌三江六岸》成功入围,我市返乡创业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国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返乡创业工作成为我市一张亮丽名片,品牌更响、成色更足。除了就业创业政策,社会保险也是群众关注的另一热点领域,那这一领域咱们又有哪些行动呢?

  【涂局】:好的,这方面的情况,请养老失业保险科梁美兰同志来介绍一下。

  【梁美兰】:今年以来,我市持续落实企业减负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一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扩大政策适用范围,放宽裁员率政策标准,除企业外,未裁员、少裁员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也可申请稳岗返还,裁员率条件放宽至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及以下单位裁员率不高于20%。对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9月份,我市已启动返还申报工作,企业可以登陆省人社厅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报。截至11月17日,已有558家企业申报。二是延长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政策实施期间的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0.8%降至0.41%。三是继续落实工伤保险降费率政策。从5月份起,工伤保险费率在实施省级统筹费率标准和我市费率浮动办法的基础上,再统一阶段性下调50%,执行至2022年4月30日。

  此外,我市还继续实行失业保险金“畅通领 安全办”,一方面,继续实施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于2021年12月31日前申领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最长可领取6个月,自2020年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以来,全市已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3752.85万元、惠及74721人次。另一方面,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稳岗位、促就业功能,1-10月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25.46万元。

  【主持】:这些政策可谓真真切切与惠于民!就业创业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有力度”的人社,降低社会保险成本让我们看到了“有温度”的人社,那么最开始有提到“有速度”的人社?这个速度又是指什么呢?

  【涂局】:主要是指我们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推行人社快办服务工作。有关情况请市社保局曾东同志给大家讲讲。

  【曾东】: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改革措施,跑出了人社服务“加速度”。一是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完成9个打包办事项及15个提速办理事项,共压减证明材料32份,压减办结时限114天。其中“职工正常退休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平均提速超过50%。二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参保人户籍关系转移证明、继承人与参保人员的关系证明、无固定收入证明、死亡证明、出国(境)定居证明等27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此类证明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可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进行办理。三是创新窗口经办服务模式。全市社保大厅积极推行“综合窗口”经办服务模式,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进行流转,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需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的社保服务事项。四是拓宽群众办事便捷途径。推动人社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不断增加人社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韶关人社”等微信小程序和广东人社APP、省人社厅网上服务平台的数量,群众只要一台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申请办理许多人社服务事项。比如,求职招聘、社保查询、档案查询、调解仲裁、失业金申领、就业失业补贴申领等10余项服务事项可通过手机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转递”事项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理,让办事群众省时又省力。五是优化经办业务流程。比如,取消省内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个人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实现全省通办,等等。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或者“零跑腿”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六是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市人社部门纳入省政务服务系统的服务事项达183项,“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31项,市县通用政务服务事项169项,镇村通用服务事项50项。社会保险69项业务100%实现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其中的高频业务还支持在“粤省事”、“韶关人社”微信小程序即时办理,群众办事更加快捷便利。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持续提升人社服务“加速度”。

  【主持】:细微之处见真情,便民服务暖人心。今天的访谈主要围绕《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店小二”》这一主题展开,感谢市人社局给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韶关人社助企服务“大礼包”。

  马上就要迎来12月了,这是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很多工作也将进入收尾阶段,大家还有些什么需要提醒大家的?

  【曾东】:到今年年底,我们有好几项重要工作进入到了收尾阶段。例如:失业补助金政策申报工作、稳岗补贴受理都是到年底截止,希望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抓紧时间申报,用好用足相关的补贴政策。

  【主持】:作为民生部门,人社部门确实是为广大参保人和参保企业提供了这么多有分量的政策和服务,无论是市民还是企业,都能找到与之密切相关的部分。希望人社部门今后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今天我们的话题就聊到这里。

  【主持】:下面,请涂局小结今天的节目。

  【涂局】:非常感谢“民声热线”节目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与市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更加贴近了群众所思、所想和所求。

  今天,我们倾听到不少群众的诉求,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于因为时间关系或技术原因未能进行现场解答的问题,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与大家进行线下的沟通联系,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答好、解决好,也欢迎大家继续通过12345热线、韶关人社官方微博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

  感谢大家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好的,感谢各位观众、听众、各位嘉宾和我们的同事,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涂局】:再会!

  【众嘉宾】:再会!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