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最新政策法规

市人社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18-12-29 00:00:0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市人社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社厅法制处和市法制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全面依法公开政府信息、规范行政执法、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人社”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法治教育,提高法治能力。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坚持不懈抓法治教育培训,突出法治教育导向功能。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落实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制度,通过组织培训、网上自学、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定期组织党组及局务会议学法,专题研究推进局依法行政工作;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强化宪法意识,组织宪法考试,并积极参加司法在线考试,领导干部职工参学率、参考率与合格率都达到100%。二是党风廉政筑牢底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纪检组长与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督促落实监督职责,保障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三是普法宣传奠定基础。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同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宣传普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使人社政策法规在广大职工群众和用人单位中广为传播、广泛接受、自觉遵循。制定年度法治宣传计划,落实各类培训、宣传教育活动12项。全年结合下企业下基层活动,将人才新政35条、就业惠民政策宣传资料30余万册送到企业。

(二)强化科学决策,推进科学发展。在重大事项的行政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依法决策,突出民主决策。年初制定并对外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开门决策,通过12333官网面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吸纳群众参与,严格做好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并对决策合法性进行审查,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行政管理水平。完成年初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1项。二是统一标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和统一清理公布等流程,制定了统一的标准,并按照《韶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韶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修订报审工作,完成部门规范性文件《韶关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韶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管理办法》的修订。三是依法改革,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强人才有效供给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制定加快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发展、扶持高校毕业生在韶发展、促进技校毕业生留韶来韶返韶发展等人才新政。

(三)强化职责权限,服务简约高效。依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准则,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强化职责意识,做到依法主动作为,决不违法乱作为。一是梳理公示服务清单。按照韶关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和“十统一”事项梳理的工作要求,13项行政许可、113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2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20项其他权力事项和56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完成梳理和公布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容缺办理制度。制定下发《关于推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的通知》,我局承担的37个子项的行政许可事项中,除8项即办事项外,其余29项有25项可实行容缺受理,增大便民服务力度,不使群众在流程迷宫中打转,减少群众程序之累。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办理。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马上办”服务模式改革,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对能够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项目,收件之后立即启动审查工作,加快办结。我局“马上办”服务模式工作在全市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并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

(四)规范行政执法,保障合法权益。法治昌明、执法文明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依法文明执法、针对重难点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一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电子档案,所有执法人员上岗前都需经过公共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和培训率保持100%。加强与市法制局、司法机关、法律顾问的联系沟通,适时开展疑难执法问题和案例分析研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继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了日常巡视检查、受理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执法方式和程序,严肃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使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和处罚,违法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严格办案程序,规范案件文书制作及送达程序,通过依法办案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针对欠薪问题开展重拳治理。推行巡查专项督查的欠薪治理工作模式,完善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严厉打击涉嫌恶意欠薪行为。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督查,实行欠薪隐患排查化解月报制度。做好劳动仲裁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中的试点工作。今年以来,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352户,排查处理劳资纠纷案件402宗,为5026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9443.8万元。

(五)强化法制监督,促进依法履职。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局结合“数字政府”建设部署,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进一步理清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向社会公布我局经办事项的实施主体、审批依据、程序、条件、申请材料及样板、办理时限等相关信息,将内部流程和时限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效率。拓展微信公众号信息化服务渠道、优化韶关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版面设计,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1226日,主动公开信息428条,网上查询数约112万人次。二是严格内部行政监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通过随机抽查、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窗口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了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明察暗访16次,视频抽查20多次,并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系统内进行通报,全市人社系统窗口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切实得到改善。三是有效回应司法监督。不断完善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积极与省人社厅法制处、市法制局和两级法院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及时答辩和应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出庭率达100%,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每次出庭均安排一名副职负责人参加,局主要领导参加1次开庭审理。自觉履行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和裁定,树立司法权威。2018年,共审理24宗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3宗(含一审、二审、再审)。

二、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重点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执法决定或者行政决定文书表述不够规范,法律文书格式有待统一;部分人社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9年,我局将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职,为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行政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决策程序,协调推进改革。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进程,做好职责清查梳理工作,结合新的运行机制,按照国家、部、省的部署,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改革创新目标,上下联动推进配套政策体系建设,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和法治建设知识宣传,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做好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任职培训班等的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完善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制度。

(四)进一步聚焦民生保障,推进依法执法。抓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破解劳资纠纷调处难题,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推行巡查专项督查的欠薪治理工作模式,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措施,推进治欠保支工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严厉打击涉嫌恶意欠薪行为。实行欠薪隐患排查化解月报制度。

(五)进一步强化法制监督,提高法治水平。适应新的法律要求,完善行政复议审理、行政应诉答辩工作,健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典型案例通报制度,以案析法、以案学法;依法办理“两会”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政务、阳光人社,提高人社行政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229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