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最新政策法规

对韶关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人才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7-30 00:00:0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韶人社复函〔2018〕31号

 

对韶关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二次会议

第52号提案的答复

 

许晓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大学专科毕业生特别是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内高校的大规模扩招,以及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国际国内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二是受公办教育系统编制数量的限制,师范类毕业生的需求数量逐步趋于饱和。三是用人单位及主管单位可根据需求设置岗位所需学历。普教系统面临较大的竞争和压力,用人单位提高了选才用人标准和岗位招聘条件,重学历轻实践的倾向较为明显。

为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提高就业质量,我市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抓手,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就业局势基本平稳。

一、着力抓好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我市2015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省级促进就业专项资金补贴项目申请和核发有关事项的通知》,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求职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补贴支持。市人社局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主线,通过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开展政策进校园活动用好电视报刊网端等方式,引导帮助更多毕业生熟悉政策、运用政策。据统计,近两年韶关学院共有符合条件的近400人享受了求职创业补贴,及时为困难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求职援助。2018年6月,为鼓励在韶就读高校毕业生留韶工作,我市出台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韶关市扶持高校毕业生在韶就业的实施意见(试行)》,符合相关条件即可享受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我市各企事业单位可及时借助政策吸引、招揽高校毕业生留韶来韶就业。

二、着力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为了适应高校毕业生多元化、个性化就业需求,不断加强就业市场供需衔接和精准帮扶,指导帮助毕业生理性择业、积极就业、爱岗敬业。通过密集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丰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内容运用互联网+推进就业信息跨区域互通共享,用好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作用等手段,更好促进人岗匹配。通过做细做实就业帮扶,推动市人社韶关学院、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对接,充分利用网上报到系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系统,做好信息交换、报到接收、服务接续工作,完善信息核查、登记反馈、跟踪服务制度,逐一摸清需求,落实精细化帮扶措施将有需求的毕业生组织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着力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引导大学生在校期间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加强知识储备,养成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引导高校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做好自我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首先,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和农村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受锻炼和挑战,积累工作经验和能力。其次,引导大学生树立既发挥专业所长又注重长远发展的观念在就业时既要考虑所学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谋求职业,做到专业特点与职业要求相符合同时也要考虑综合素质和能力,勇于打破常规,迎接新的挑战。再次,引导大学生强化创业意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引导大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创业,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2016年至今,我市共招募上岗168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其中支教55人;共举办了7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提高了“三支一扶”大学生基层工作的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一是对于有就业意向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主动做好服务指导工作,继续推介相关意向岗位和扶持政策,增强我市主导产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能力。二是在做好现场招聘、网络招聘、外出招聘等传统招聘的同时,创新思维,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大与对口帮扶城市的联系等方式,搭建平台推动大学生就业。三是继续实施好省“三支一扶”计划,组织好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充分运用扶持政策,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我市镇村基层服务。四是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学校招聘岗位条件设置的指导,结合基层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招聘资格条件,放宽学历、学位、专业等条件设置,重点补充基层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20日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