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18-10-16 00:00:0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

 

各位城乡居民: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缓解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提高居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而推出的一项惠民政策。根据《转发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精神,2019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实行“双提高”。为了您和您的家人在2019年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请按及时办理参保手续:

一、参保缴费时间

参保缴费时间:201891日至1130日。

二、缴费标准:

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20元,财政同步补助每人每年490元。

三、参保缴费方式

方式一以家庭户籍为单位,到户籍所在地就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或村委办理参保手续。已委托银行代扣代缴的城乡居民请于1015日前预存足额金额。

【方式二】登陆韶关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http//rsj.sg.gov.cn网上办事大厅参保缴费(支持网上缴费)。

【方式三】直接到韶关人社自助终端上办理缴费。

【方式四】农业户口居民参保可选择由村委会统一向农户收取或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中代扣代缴保费。

【方式五】:新生儿出生后携户口簿、出生证明、可支持代扣代缴的银行存折等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办理参保手续。

四、以下为城居保费代扣失败常见的原因列表

代扣失败类型

业务办理要求

余额不足

存款金额至少比缴费额度多10元。

人员变动

系统判断出参保家庭本年度在前台已申报停保或已重新登记,不再进行代扣,需要家庭成员主动到前台办理登记手续;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转换为困难群体身份的,也须到前台重新申报。

一个银行账户多个

家庭(户籍)使用

一个银行账户只适用于唯一一个家庭(户籍)的代扣。

 

五、韶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什么?

答: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重点保障住院、门诊特定项目、门诊特殊病种医疗需求和普通门诊项目。报销范围包括:患病、意外事故的住院医疗费用。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生育或终止妊娠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定项目范围内的医疗费用。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结合《韶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制定合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年度报销封顶线、普通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相关政策,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居民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有效衔接,实现一站式结算。

咨询电话:12333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