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韶关市人社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日期:2019-03-08 00:00:00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韶关市人社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

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市政府:

根据《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本单位现有行政许可事项数量共8项,包括: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审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职业介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和市县属技工院校设立审批,其中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已于2018年7月起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取消;全部事项均进驻市网上办事分厅;全年行政许可的申请148件、受理140件、按时办结140件;未受理8件,未受理原因:当事人不符合受理条件。

(二)依法实施情况。严格遵守审批权限、程序、环节、条件等规定开展行政许可项目;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规范审批程序,推进“马上办”服务模式改革,开展容缺受理、一审一核、预约登记等制度;我市无权限对行政许可配套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改、完善,均属于国家和省的规定。

(三)公开公示情况。已按要求在“一门式一网式”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的方式、范围等情况;公开公示信息明确、细化;行政许可实施过程和结果通过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其中实施过程能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实时查阅,实施结果也按要求在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12333人社服务网(http://rsj.sg.gov.cn/)进行公开。

(四)监督管理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有关程序,依法履行许可事项的审核工作,坚持自查自纠,在平时的工作中,自觉履行交叉检查、一审一核等工作制度,并自觉接受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企业群众的监督;2018年9-10月,对2018年以来的行政许可案件进行了评查,形成案卷评查报告;未发现、查处有关违法违规情况;全年未接到相关举报投诉。

(五)实施效果情况。已达到设立行政许可时预期效果;我局落实“马上办”服务模式改革工作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外国专业人才(B类)申请条件较难达到。部分企业反映单位急需的部分外国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无法达到B类申请条件,导致人员无法引进,直接影响了企业相关业务的顺利开展。

(二)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不均衡,业务总体集中在低端业务类,如劳务派遣、人才推荐、人才招聘等,高端产值类如猎头服务、人才测评、整体服务等发展严重不足。全市仅有个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高端业务类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加强与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的汇报沟通,主动汇报业务开展中遇到和发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整合经办资源,加强业务学习;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扩大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规模,提升人力资源行业服务水平,促进韶关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

(二)因外国人来华许可业务已转至市科技局,建议市科技局(市外专局)加强与省外国专家局的汇报沟通,针对外国专业人才(B类)申请条件较难达到的问题,认真实施《广东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计点积分制度地方鼓励性加分赋值表(暂行)》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进行相应加分。

 

附件:韶关市人社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有

      关情况表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8日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