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09 15:57:23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民生是第一追求,坚持不懈以生态为特色优势高质量融入“双区”建设,着力稳就业、促改革、惠民生、兜底线、防风险、保稳定,推进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围绕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

  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化人社领域改革

  3.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以非凡之举、改革之力,高质量编制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的目标要求,对照全面深化改革要点任务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在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深化工资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各县(市、区)在园区设立职称申报点,畅通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认真总结武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经验做法,在全市探索开展劳动人事争议“网上调解”、仲裁“要素式”办案。

  三、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4.完成就业目标任务。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就业优先,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00人、促进创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保持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5.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紧紧围绕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组织开展企业用工缺工情况调研。出台3.0版市“促进就业十条”,把就业和企业招工、培训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深入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强化就业资金使用管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青年就业见习等政策措施,适当向民族地区和老区苏区倾斜,支持当地就业创业。

  6.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大力开发基层就业岗位和兜底性公益性岗位,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异地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若干措施》,实施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办法,拓展新业态岗位鼓励灵活就业。大力支持返乡创业就业,办好2021年“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

  7.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创业孵化基地运营管理,不断提高孵化服务质量。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和“一企一策”制度,发挥就业供需对接信息化平台的作用,针对企业用工需求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0场以上。推动失业登记与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融合,逐步实现“一门一窗办”“全城办”。

  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8.巩固提升社保统筹层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压紧压实县、镇两级政府责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企业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按新办法计发待遇。继续实施城乡居保基金市级管理。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加强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工作,从2021年4月1日起,执行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群参加工伤保险政策。配合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

  9.健全社保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按省统一部署,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落实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财政补助向民族地区、老区苏区倾斜政策。落实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调整机制,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水平。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率费基政策,坚决落实降低社会保险成本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民生稳岗位促就业功能,支持企业发展。

  10.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加快“智慧人社”建设,全面应用省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推进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建设,推动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全市通办。进一步减证便民,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推进社保卡发放社保待遇工作,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失业补助金发放等社保经办服务工作,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健全部门内部数据共享机制,加强社会保险大数据分析应用。全面启动社保信用体系建设。

  五、加强人事人才管理

  11.规范人事工资管理。安全组织各类人事考试。加强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人员分流安置。认真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及配套政策,做好2021年党政储备类“丹霞英才”招聘等工作。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

  12.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博士博士后、高校毕业生、技校毕业生在韶就业政策评估修订工作,及时落实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借助服务“双区”建设契机,推进同东莞等珠三角地市人力资源融合发展。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管理制度,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组织完成2021年职称评审工作。推进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职称互评贯通,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整合发展“立交桥”。落实博士博士后相关资助政策,提升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服务管理水平。

  13.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发挥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完善党政领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人才、产业、标准、文化等四大体系建设。发挥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作用,以承办好2024年第五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为契机,积极打造“韶州客家菜”等品牌。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提升市技师学院办学实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对接新型城镇化、工业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鼓励企业、行业、院校大力开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重点做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4大家政服务项目培训工作,建成家政服务超市,开展推荐评选、宣传推广等活动,持续打造“韶关保姆”“丹霞月嫂”品牌。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4.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研究分析,健全完善三方机制组织和职能,规范平台经济、网约车、移动APP等网络新业态用工的劳动关系和民事劳务关系。打造精准监管网络,全面清理规范劳务派遣用工。

  15.构建根治欠薪体系。健全治欠保支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力实现“两个清零”目标。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检查,全面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落实工资保证金、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推广应用“韶关市建设领域工资分账管理监管系统平台”,加大企业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韶关诚信“红黑榜”发布和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力度。

  16.健全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韶关市建设领域工资分账管理监管平台”的作用,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做好人社领域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重复信访和积案化解专项攻坚。

  七、推进综合性工作

  17.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巩固人社扶贫成果,保持过渡期内政策稳定,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居保应保尽保。深入实施农村电商“百园万站”行动,建设2个农村电商产业园和一批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就业渠道,推动城乡劳动者平等享受就业服务。统筹做好“三支一扶”工作。落实职称评审、工资待遇等向基层倾斜政策。

  18.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一号工程”,推动行风建设与履职尽责互进共融,贯穿政策制定、日常监管、优化服务全过程。着力消除服务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建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形成差评和投诉问题的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实现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5%以上。

  19.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研究制定人社“八五”普法规划,加强人社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配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抓好统战、保密、禁毒、安全生产、创文巩卫等工作。

  20.做好中省专项资金申报和使用工作。落实预算执行定期监控机制,积极申报并抓好资金分配下达后的使用支出和项目实效。

  21.加强新闻宣传。强化人社政策宣传,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亮点报道、民生热点等宣传。强化正面宣传、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树立人社系统良好形象。

  22.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认真部署技工院校春节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机关、社保服务大厅、人社服务窗口、人力资源市场等重要部位疫情防控。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