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下达2020年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31 18:27:34字体大小设置:[ ]   分享到:

  关于下达2020年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施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粤人社发〔2020〕124号)要求,科学制定了《2020年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按此安排工作。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履职担当、狠抓落实,加强日常调度督促、定期开展检查分析,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计划目标。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9日


  2020年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计划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人社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工作,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一、全力以赴稳定就业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贯彻落实2.0版市“促进就业十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统筹做好异地务工人员、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专项帮扶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培育第三产业就业新增长点,将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纳入服务管理范畴。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更好助推精准脱贫。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力推进就业服务管理实名制,切实守住就业失业风险底线。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动应保尽保。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实施城乡居保基金市级管理。按省要求配合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按照省的统一部署,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推动落实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落实职业年金制度。强化基金监督,防控基金管理风险。2020年底,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68.87万人、104万人、33万人、42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

  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工作。加强博士博士后工作平台建设。健全专技人才职称评价体系,2020年,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3800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人数1500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30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2000人,其中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800人。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0年,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培训分别达1000人次、5000人次、800人。提升技工教育办学水平,加快推进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配合推进在韶省属技工教育资源整合。持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创新劳资纠纷治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府、工会、企业三方机制作用,切实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2020年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5%。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效能,2020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调解成功率达到75%。认真贯彻落实用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加强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2020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五、持续强化人社基础能力建设

  组织编制韶关市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指导力度,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0家,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6亿元,从业人数1800人。加强社会保障卡管理,2020年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327万人。加快省集中式社保一体化信息系统应用,确保办事信息“一次生成、多次使用、处处可用”。2020年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95%。加强行风建设,强化服务流程再造,推进“一件事”“快办”等服务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证照分离”试点改革措施。常态化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升经办队伍素质能力。

  附件:2020年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1-6)


主办单位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韶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 联系电话:0751-12333 备案号:粤ICP备05055572号-3 网站标识码:4402000025 粤公网安备 44020302000129号